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强化自身建设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17

“只要你在纪检监察机关一天,你的形象就代表纪检监察机关形象。希望你认真反思,改正错误,以积极上进的姿态投入工作。”6月2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组织部负责人对某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此前,有纪检系统外干部群众反映该干部平时工作懒散,上班迟到早退,甚至无故旷工。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突出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通过强化日常监督、问题线索核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通过加强全员培训、强化实战锻炼等多方向、深层次的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严抓日常监督


  “经过审核,张某某因不符合准入制度,不能作为新一届县纪委监委班子人选。”日前,某县将新一届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拟配备人选名单呈报市纪委监委,审查过程中发现,其中一名拟配备人选存在廉洁问题,遂提出否决意见。

今年是换届年,新一届县级纪委监委班子的配备关系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大局。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监督部门协同联动,严把配备人选“入口关”,及时跟进做好人选的监督审核,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持纯洁性。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出台《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操作规程(试行)》,明确指出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鉴定必须由该干部所在部室负责人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双签字”才有效,进一步规范出具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廉政鉴定。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现有市级管理档案295份,县级管理档案805份。


强化线索核查


  “你们单位某干部接受监督联系单位干部和企业老板的宴请,经常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今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某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四风”问题线索。干部监督室立即展开核查,发现举报材料有意混淆概念,夸大事实,属于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决定对该信访件作了结处理。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以更高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及时处置。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查处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防止“灯下黑”。德保县某镇纪委书记岑某某执纪违纪,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受到公安交警部门行政处罚,德保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8件,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给予谈话提醒5人、批评教育1人。

“感谢组织对群众反映我本人的问题予以澄清,我将更加努力工作,继续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市纪委监委为时任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赵小燕受到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正名。对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严管,也要厚爱。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撑腰鼓劲,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轻装上阵,以更硬的底气开展监督。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


做好全员培训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继续深化“朗朗书院”学习平台建设,持续抓好“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培训工作,推进教育培训常态化,不断提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2021年上半年举办培训班3期,共培训430人。1300 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学习培训与知识测试“三个结合”的形式,参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专题培训学习。

注重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实战练兵。市纪委监委抽调12个县(市、区)案件审理室负责人,组成3个案件质量评查组,“一把尺子”对各县(市、区)及所辖乡镇分层级、“全覆盖”开展案件质量“把脉问诊”,既能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又能通过现场“解剖麻雀”讲解评查案例,“手把手”答疑解惑,不断强化基层办案人员和审理人员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

此外,该市还注重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家访活动,邀请老纪检人讲初心故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自豪感和使命认同感,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