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光荣在党50年|梁百军:坚持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的基本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19

“1984年4月12日,我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当时地区纪委只有一个案件检查室,所以我一直以来都是跟案件打交道。就查办案件而言,我认为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纪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谈及工作心得,原百色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梁百军有感而发。


曲折坎坷的入党之路


  “那时候看到党员干部经常开党会、上党课,觉得他们很光荣。”梁百军坦言,在田东县做资料员期间,平时多与党员干部接触,久之对党员心向往之。

1965年,梁百军着手写入党申请书,就在即将要交给党组织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全面爆发,所有党政机关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入党事宜被迫中止。

1968年,22岁的梁百军报名参军。入伍后,梁百军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军官,他终于有机会将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党组织,并顺利发展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党员是先锋,是旗帜,任何时候都要做好表率。”梁百军在说,入党之后,他感觉到的不仅仅是荣誉感,更多的是责任感,因此在工作、学习、战斗中他都坚持率先士卒,甚得众情。


纪检监察工作要服务第一要务


  梁百军回忆,在担任百色地区纪委期间,原百色地区某金矿冶炼公司总经理冉某某与前妻育有二孩,均患有白化病。离婚后,冉某某与一女子再婚,并育有一子,群众随即反映其超生问题。

一边是百色金矿事业的发展,另一边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怎样才能妥善处理?原来,当时百色经济虽然落后,但金矿丰富,在冉经理的管理下,该公司每年能提炼出超过一吨的黄金,占全区66%。

“功是功,过是过,功过不能相抵,如不从严处理,将来恐怕有人效仿。”

“冉经理是个不可多得的管理人才,当下人才稀缺,是不是应该从长计议?”

在地区常委会上,两种声音此起彼伏,讨论异常激烈。梁百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查处案件关键要考虑违纪者的主观是无意过失还是故意为之,站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看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要彰显纪法权威,也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经过多次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给予冉经理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冉经理公职得以保留后,他十分感动,愈发卖力工作,百色金矿事业逐年上升,多次受到党中央和自治区表彰。

经此一事,梁百军在某刊物发表《坚持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的基本点》论文,一致获得业内同行好评。


对明知故犯者不能姑息养奸


  “当时他是百色地区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如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他的前途是不可估量的。”梁百军所说的“他”是时任德保县委书记韦某某。

当年,韦某某个人通过财政担保引进资金2300万元,但资金到位后,韦某某没有第一时间和其他领导班子商议,私自将公款借给多位民营企业老板,数额巨大,欲收取较高利息增加财政收入。由于部分企业经营不善,濒临倒闭,面临无法收回借款的风险。梁百军负责经办此案。

“你们放我出去,我马上去追回所有借款。”韦某某被“两规”(留置)后,信誓旦旦地说。解除“两规”后,韦某某畏罪潜逃,消失得无影无踪。办案人员意识到受骗后,立即到自治区安全厅汇报,并通过追踪手段获取其藏身之处。

韦某某被缉拿归案后,梁百军亲自完善相关材料并顺利移交检察机关,而后组织相关部门全力追回部分借款。梁百军介绍,针对这起案件暴露的漏洞,他督促各县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各种契机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梁百军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18年,他一贯坚持高站位、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