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提高政治“免疫力”,让“围猎”无机可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17:43

正值疫情防控严峻时期,全国上下进行了全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其目的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时下的党员领导干部,除了提高身体免疫力之外,在精神意志方面更需要提高另一种“免疫力”—— 政治免疫力。

为何如此急需提高政治免疫力?就得从“围猎”这词语说起。纵观“落马”者,不难发现这些曾经的“好马”都是被别有用心的“围猎”者拉“下水”的。在“围猎”诱惑面前,“免疫力”不强的领导干部,丧失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落入“权色陷阱”。“围猎”自古就有,它是古时期一种狩猎活动,作为人类练武和谋生的手段。发展演变至今,“围猎”却是不法分子向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诱惑的手段。它如流感病毒,入侵免疫力不强的人,诸如赖小民、王敏……“围猎”最终的结局是沦为阶下囚。

党员领导干部被“围猎”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客观存在现象。据中纪委对十八大后落马的官员进行原因分析,梳理出“投其所好型、温水煮青蛙型、利益交换型、曲线救国型、利用影响型”等被“围猎”类型特征,社会上普遍存在“围猎”,所以那些在信理想信念、生活作风、政治纪律存在漏洞,免疫力不强的甘于被“围猎”者,让围猎“苍蝇”有可乘之机,叮上有缝的“蛋”。在“围猎”者的诱惑、包围、侵蚀之下,沦为腐败分子。

“围猎”是我们党的大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永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时刻抓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拧好生活作风的“安全阀”、筑好政治纪律的“防火墙。

守住理想信念之“根”,把好“总开关”。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分析这些被“围猎”党员领导干部,原因是他们丢掉了理想信念这个“根”, 理想信念出现动摇,在“糖衣炮弹”面前就会迷失方向、蜕化变质,失去安身立命的“根”。在“围猎”中思想之堤随之崩塌腐化堕落,最终忘记了我们党艰辛的成长史,忘记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来自何处。理想信念是一种家国情怀,一种执着追求,一种牺牲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用理想信念武装自己,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才能在金钱、美色等“围猎”诱惑面前保持足够定力,不为所动。

守住生活作风之“身”,拧好“安全阀”。生活作风是干部的思想品质、道德观念、文化素养和行为方式等在日常生活中的综合反映。纵观被“围猎”案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深受“一人当官、鸡犬升天”腐朽的生活作风影响,放任对家人亲属的管教,肆意妄为,贪得无厌。“围猎”缺口也就是从领导干部这些家人、亲属被打开的。在复杂环境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清醒的防范意识,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规规矩矩用权,勤劳简朴的生活,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身边人,净化朋友圈;在自我作风上,务必要戒骄奢淫逸、戒享乐主义等不正之风。拧好“安全阀”,铸好抵御“围猎”的铁甲。

守住政治纪律之“地”,筑好“防火墙。政治纪律是党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一直以来,围猎者为了追求巨额利益,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钱财“攻关”党员领导干部。而这些免疫力不强、政治立场不坚定的党员领导干部,甘于被“围猎”, 在利益面前,私欲不断膨胀,在贪念驱使下,就会被冲破自己防线,逾越了党纪国法,违反了政治纪律,滥用职权,甚至成为“围猎”者的帮凶。所付出的代价,就是让自己走向一条不归之路。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坚守道德底线,不断提高消灭侵入体内“病菌”的能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给围猎者以任何可乘之机。(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