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家风故事|老党员话家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17:44

“这是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纪念章,这是参加西林解放51周年纪念活动的留影……”王春老支书在向笔者介绍手里的各种纪念珍品。


  王春出生于1928年,1954年入党。他是解放西林时,带着人民解放军走村入寨的引路员,是西林解放后古障镇仙仁掌村第一任村长、改制后第一位村支书。


  “我做的是普普通通的事情,严守一名党员的本分而已。”王春老支书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始终秉持良好的家风家教,他认为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说起他的严格,大儿子王正文深有感受。儿时家境贫寒,他和弟弟妹妹经常挨饿受冻,但如果他从外面回来,哪怕是手上多了一把青菜,父亲都会问青菜哪里来的,生怕是乱拿了别人家的东西。


  王正文说,父亲一向认为人穷志不穷,不偷不抢是最起码的道德底线。


  说起这位老支书,村民们有口皆碑。以前,乡村医疗水平不发达,加上生活条件差,大部分群众看不起病。平时谁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来找王春老支书帮忙,他凭着和老一辈人自学到的一些中医知识,免费为村民治疗病痛。


  “那年,孩子摔伤手臂,整个手臂不能动弹。”仙仁掌村仙仁掌屯小组长罗应回忆,当时家里穷,孩子受了那么重的伤,只是去医院简单包扎,没有钱住院进一步治疗,是王春老支书到山上挖草药,回来教他怎么熬怎么敷,连续用药后,孩子的伤终于痊愈了。


  王春老支书虽然没有机会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但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无论农活多忙,他总要留给孩子读书学习的时间。


  “当年,十几岁的孩子,基本上可以当劳动力了,但是父亲从不以农活忙来限制我们的学习时间,他一直鼓励我们学习,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王春的七女儿王正英介绍,小时候,别家的孩子跟父母做农活的时候,他们能安心在家学习,后来她如愿成为一名公务员。在王春悉心地教导下,8个子女全都走出了大山,其中有5个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春经常告诫在外工作的子女:绝不能违法乱纪,不能损害群众利益,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王正英曾经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有人想接近拉拢她,在她那里吃了闭门羹后,就会把目光转向她的父亲王春,逢年过节,以各种名义送烟送酒,但王春从来都是吃请不动,送礼拒收。


  “我身为党员,遵规守矩要做表率。只有自己坐得端、行得正,孩子开展工作才更有底气。”王春老支书坚定地说。(西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