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共育优良家风 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2:11

“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背后,是一个个刻骨铭心的英雄故事,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让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从中得到思想上的洗礼,也是我们进行家风家教宣传教育的最好范本。”近日,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日雄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分享了自己诵读红色家书的感受。

右江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党员代表化身革命先辈“信使”,为党员干部诵读红色家书,跃然呈现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在品红色家书中见贤思齐,自觉汲取红色力量,树立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

家风连接党风政风民风。今年以来,百色市以家风建设为切口,通过文化浸润、正向激励、反面警示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自觉重家风严家教,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修身齐家意识,共育清廉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廉洁的种子,也让我们认识到良好家风的重要性,作为父母,我们要带头严守廉洁家训,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家庭成员做廉洁文化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共筑家庭坚固廉洁防线。”右江区迎龙苑小区公职人员吴女士表示。

迎龙苑小区公职人员集居,也是右江区纪委监委打造的清廉小区示范点。日前,右江区纪委监委联合该区妇联、龙景街道党工委在迎龙苑小区开展“传承好家风 助廉亲子行”主题活动,写廉字、画廉画、诵廉诗、分享家风家训故事等活动吸引了小区众多家长和孩子参加,并在活动中感受“廉”风拂面,将“廉”深植脑海心间。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联合妇联、文明办等部门单位在全市推行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家风教育片、共话家风故事、发放弘扬家风家教倡议书、签订廉洁承诺等系列活动,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将清廉之风吹入党员干部“小家”,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促进党员干部及家属崇廉、尚廉、践廉、助廉,带动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清廉传家惠久远,家风不正遗祸患。为强化系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久前,百色市供销合作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集团公司职工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开展党组书记上主题廉政党课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对照反思,自觉严格家教家风,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家风建设是清廉百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持续强化部门协作、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家风家教建设,促进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融合,以良好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助力清廉百色建设。”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