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以上率下实调研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发布时间:2023-08-21 10:54

8月17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班子大兴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召开,会上,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负责的调研课题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解决的对策措施等进行交流研讨,着力解决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对策建议落实落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把调查研究作为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重要路径,制印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课题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将调查研究分六个阶段贯穿到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布局、超前谋划,为调查研究指明努力的方向,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质效。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蹲点调研组到德保县开展蹲点调研时发现,该县足荣镇巴明村存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产业路未通、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调研组随即将问题向该县纪委监委反馈,要求深入开展村集体经济问题整治工作,明确人员职责,堵塞制度漏洞,照单整改问题,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及时发挥效益。最终,该县对照整改任务逐项制定5个配套方案。

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在“实”和“深”上下功夫。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领导班子引领示范作用,结合工作实际选择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时间节点等,市纪委监委班子领导主动下沉一线,通过问卷调查、蹲点调研、专题调研、实地调研、座谈访谈、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与群众“面对面”听真心话、谈真问题、找真办法,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操心事和烦心事,确保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前不久,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到该县岩茶乡开展蹲点调研时发现,克长至弄金二级公路在建设过程中损毁了部分水利,造成岩茶乡平班村那甲屯62亩农田成了“望天田”。调研组随即督促农业农村局立行立改,并由该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专门跟踪督办整改。最终,县农业农村局带领技术人员到实地开展规划设计,修复因二级公路建设损毁的水利17.10千米,有效解决了那甲屯“望天田”问题。

调查研究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该市纪委监委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认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明列整改措施和时限,全程跟进监督整改问题,并对照清单逐一进行整改“销号”,切实把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围绕11个课题深入各县(市、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交流41场,访谈干部群众135人,发现问题96个,完成整改销号22个。(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