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密织基层监督网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22 17:25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市农业农村局存在对各县(市、区)开展清廉建设督导问效力度不够等问题,督查组随即督促该局制定印发《2023年全面推进百色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列出全年重点推进的34项重点任务53项具体措施,推动有关乡镇、网格化管理等认真落实整改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违规审批等问题,真正做到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清廉乡村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清廉乡村建设、发展、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基层监督责任落实、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培育涵养廉洁文化为重点,通过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融合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强力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新局面。 

该市纪委监委织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联合组织部门建立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组织675名乡镇纪检委员结对联系189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每月定期指导各村“三务”公开和监督“四议两公开”工作,并通过公开栏、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决策规范、公开到位、群众满意,切实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靖西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在该市汉邦村通过监督村镇一体化,建立村、屯两支监督队伍,强化党务、政务、财务“三务”公开,评选镇、村清廉家庭、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和谐家庭四类家庭,深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贤治五治融合,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百色市纪委监委 谭连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