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坚持问题导向保障厕所革命政策落实 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吴燕君 发布时间:2023-08-22 17:28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合浦县西场镇卸江村进行走访,发现该村公厕经过整改均可正常使用,再也没有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情况了。

此前,该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在西场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题调研时,刚走进卸江村就闻到浓浓的臭味,有一公厕污水竟直排旁边的虾塘,当地群众怨声载道。督查组随即将问题反馈给北海市纪委监委。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公厕尽快整改。

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农村厕所革命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室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查看、查阅台账、访谈座谈等方式下沉一线,对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厕所革命过程中的政策落实、建设质量、管理维护、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等关键点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农村改厕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新改厕所失修不能使用”“厕所建成后没人维护”“抽样验收代替逐户验收”“补贴没发放到位”“项目资金缺乏监管”……督查组在检查中揪出一系列厕所革命不到位典型问题。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将发现的17个突出问题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分析问题根源,并下发整改建议,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坚决扛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立行立改。

“针对下沉遍访中发现不能使用的841户厕,我们进行现场督导,帮助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督促市县有关部门拿出有效措施,立即整改。”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要强化监督问责,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标对表及时推进整改落实,紧盯项目质量,杜绝表面文章,防止出现形象工程,对厕改工作中整改不力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该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厕所革命补助发放和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确保专项补助资金能精准用在厕所革命的刀刃上。同时,加大对项目工程领域的监督,深挖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维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督查组检查发现防城港市防城区4407户在“改厕”过程中,都只改了一个冲水设备,成本约600元,但有1176户按照1200元每户标准拨付工程款,涉及补助资金140余万元。时任防城港市防城区住建局负责人黎某在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政策执行有偏差,致使国家资金存在损失风险,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目前,黎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也被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此前,北海市纪委监委检查发现某单位多名工作人员在项目验收期间多次违规接受工程老板的宴请和礼品礼金,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影响政策落实。目前,相关责任人均被严肃处理。

问题背后折射的是作风问题,该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厕所革命中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甚至弄虚作假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督查组在合浦县乌家镇调研时发现该镇在验收之前就已经完成100户厕所的相关表格签字,没有实际进行审核把关,项目验收停留在“纸面”。上思县住建局分管副局长在上级要求开展项目考评和支付项目工程款时,安排规划局工作人员制作相关不实验收材料,并向县财政局申请拨付项目工程款。目前,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严肃处理。

在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前期发现的17个问题已完成阶段性整改。目前,广西建设农村卫生厕所1062万座,普及率达95.58%,实现了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