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靶向监督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24 10:12

8月2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2023年防汛救灾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议,听取应急、水利、交通、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防汛工作情况汇报,梳理存在问题及关键薄弱环节,形成重点督查清单,为下一阶段防汛救灾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方向。

今年夏季,百色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久旱导致植被萎蔫、根系自疏,汛期引发的自然灾害风险加大。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于“早”、着眼于“小”,紧盯气象、应急、水利等职能部门物资保障储备、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以严明纪律推动共同合力织牢织密防汛“安全网”。

“施工周围都是土山,一定要多观察多注意,警惕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连日来,百色市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驻百色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等重大项目施工一线,开展项目工地防汛检查督导,叮嘱建设单位增强防汛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项目安全、优质、廉洁。

据悉,该工程项目有将近1000名工人奋战在施工第一线,防汛工作一直是该纪检监察组重点关注之一。此前,该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承接该工程土建的相关单位开展雨季防汛抢险、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模拟了临时道路入口排水管涵处被泥土堵塞、积水危及现场营地等场景,为处置防汛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今年防汛工作有什么新情况?防汛预案做了哪些调整?”“今年防汛呈现旱汛转换、旱涝并存的特点,我们视情派专家进驻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助险情处置工作。”在百色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站,驻百色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详细了解防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确保综合监督单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汛工作。

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是广西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桂西“璀璨的明珠”,总库容11.5亿立方米,水面面积39.1平方千米。作为监督联系单位,驻百色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该水库管理中心加强沟通交流,督促常态化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全面对水旱灾害防御“大体检”,就水情、水文等情况与水利、应急等部门做好衔接工作,确保多部门联动、多方位协作,共同筑牢安全度汛“闸门”。

“目前全市共有313座水库,205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工作形势较为严峻,加之当前正值秋稻收割关键时节,必须要同步推进防汛和秋收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做足应对极端灾害天气的准备,为粮农抢抓利好天气,护航秋粮颗粒归仓。”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李高仲 黄绍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