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靶向施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邓国强 发布时间:2023-08-23 10:10

不久前,百色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某某因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这是百色市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的典型案例。历来工程项目领域极易滋生腐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施工、服务管理五个关键环节,精准整治“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推阻刁难使绊子”八种情形。紧盯工程项目对接过程中一餐饭、一条烟、一瓶酒、一份礼、一张卡、一场牌六种行为精准监督,坚决斩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利益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盯住“关键少数”是专项整治的焦点,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领导干部,围绕项目建设管理、质量监理、预算结算、竣工验收和物资采购等重点岗位、重要环节,深化“室组”“室组地”“室地”联动监督。同时加强与发改、水利、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同,不断强化工程建设领域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该市共访谈工程项目领域相关责任人76人次,监督发现并督促各单位整改问题61个。

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照镜子”开展自查。督促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三谈一访”活动,“一把手”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谈、带头访,敦促主动交代问题一体推进,把“给政策、给出路”的要求说明说透。同时,充分利用“信、访、网、电、新媒介”及大接访等手段广泛收集工程项目领域问题线索。自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以来,该市共立案审查调查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4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专项整治取得良好实效。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两个专题会”“六个一”“一案一挽损”以案促改工作。同时,把查处的工程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引导领导干部以案为鉴,持续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积极信号。(百色市纪委监委 邓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