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评论 | 加强监督检查 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廉洁高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尹健 发布时间:2023-08-23 10: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7月底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北京、河北、天津、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遭受洪涝和地质灾害。目前,各地防汛抗洪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稳步展开。灾后恢复重建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紧盯责任落实、干部作风、项目资金安全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廉洁高效。

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督促受灾地区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扛起责任,抓紧抢修交通、通讯、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尽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农田补种补救,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加快推进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设施恢复重建,保证受灾学生都能按时开学返校;迅速启动灾毁房屋修复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能够回家或搬入新居,安全温暖过冬。灾后恢复重建既是当务之急,又需要久久为功,做好统筹谋划。北京市提出“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规划引领,将重建工作与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恢复重建和区域发展。河北省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当前和长远,把灾后重建纳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大局,与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激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精气神,让党旗在灾后恢复重建一线高高飘扬。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共同构筑起防汛救灾、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接下来的灾后恢复重建,是对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又一次重大考验。要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劲和热情,用灾后重建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督促激励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灾后恢复重建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政治优势,团结带领受灾群众齐心协力战胜困难,用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安全、资金安全。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查灾核灾报灾工作,公开透明、简便高效发放救助资金,严把工程项目质量关、安全关、廉洁关,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结合实际,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探索运用“室组”“室组+乡镇纪委”“室组+职能部门”等机制,紧盯灾后数据统计工作,严防受灾损失弄虚作假、补偿资金虚报骗取等问题;紧盯供排水、应急设备、教育设施、交通设施、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等项目资金使用,严防贪污、挪用、截留专项经费等问题;紧盯上级拨付、政府采购、社会捐助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严查款物登记不实、私分侵占、随意发放、优亲厚友等问题。同时,坚决防治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灾后恢复重建廉洁高效推进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