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推动监督力量下沉 为乡村振兴清障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1:06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围绕“构建群众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机制,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四联五同”“督责兴边”“四访”等行动,推动监督力量下沉 ,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为推进乡村振兴清障护航。

“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心头上的大难题!太感谢你们了!”不久前,市纪委监委干部到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林河村百蜡屯回访,百蜡屯群众难掩内心的激动,紧紧握住他们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2月份,百色市开展市县乡三级纪委联合公开大接访活动,龙川镇林河村百蜡屯群众反映该屯地质灾害安置点建设项目进度缓慢,雨季即将来临,若不能及时搬迁,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百色市纪委监委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右江区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专人跟进监督,督促右江区迅速整改。

该市纪委监委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访接访,把信访渠道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屯全覆盖流动接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难,同时引导群众通过微信扫码进行“一键举报”,让监督“触手可及”,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到村屯一线蹲点督导24人次,开展领导接访62次、公开大接访87次,带信下访103次、重点回访24次、调研走访10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

推动资源再整合,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全市1888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的村级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站作用,紧盯群众持续增收、项目建设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要事项开展联动监督,让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户群众家中。今年以来,村级工作站开展监督检查6732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852个,收到信访举报189件次,提供问题线索21条,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1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