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跟进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8-30 16:36

日前,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召开党工委落实2023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接联系该新区的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从会议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点评发言,强化巡察整改监督,推动该党工委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推进情况、整改成效等环节,强化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全链条压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作为单位领导,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对标对表整改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各项工作,推动反馈问题见底清零。”今年4月份,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到监督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发现市人社局存在整改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有序有效推进。

该市精准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结合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通过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方式,对问题反馈单位党组研究、讨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过程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实时掌握整改动态,强化督导指导、沟通协调,与被巡察党组织合力解决影响整改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定期督促整改,对账销号,确保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该市纪委监委还强化联动协作,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等部门,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适时抽调人员联合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回头看”、督导调研等,对发现整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反馈处置,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点上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提升整改质效。今年以来,该市对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的1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2023年巡察整改督导调研,对未完成整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条。

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巡察整改敷衍塞责、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只出嘴,不迈腿”等问题,该市灵活运用提醒谈话、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整改通报等措施,对被巡察党组织严肃追责问责,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督促其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坚决防止巡察整改“走过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