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监督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梁海波 发布时间:2023-08-31 10:20

前不久,百色市教育局举办市直属公办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首届校长聘任仪式,驻百色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梁海波在仪式上对新任职的学校书记和校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洁从政底线,争做清廉学校建设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校“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工作目标,持续强化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筑牢清廉教育新屏障。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靠前监督,强化对校园“一把手”廉洁风险把控,通过对新上任校长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廉政警示课等方式,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教育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严格执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并对全市中小学校校长选聘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筑牢学校“一把手”选人用人关和廉洁自律关。

此前,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初级中学原校长范某某因套取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和学校早餐费64万元,用于校内建设、发放教职工福利等问题被给予政务记大过处分。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校园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建立健全校园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维护学生利益。

校园“微腐败”严重影响党群关系,破坏教育生态。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学校教育收费、招生入学、基建项目、食堂采购、有偿补课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市教育局聘请第三方对市内10所直属学校全覆盖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财务管理专项审计检查,每学期深入学校严查教育乱收费问题;监督推动全市教育系统面向社会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录取情况,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全程监督,让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监督推动全市1155所中小学校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堵牢校园采购廉政风险漏洞。

廉洁从教是师德之本。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系统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督促学校深入开展一次 “廉洁从教”师德师风承诺活动、观看一部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一篇“廉洁从教”教育随笔、上好一节清廉教育主题班课等“四个一”活动,不断夯实教师廉洁从教思想根基。同时,充分利用身边警示教育资源,定期组织教育系统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等,深刻剖析身边教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断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 梁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