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政治生日”守初心 踔厉奋发担使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叶自瑭 覃嫱嫱 发布时间:2023-09-01 11:21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第八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和机关8月入党的党员,到田东县与该县纪委监委党总支部联合开展集体“政治生日”和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参观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田东县红军会师广场、田东县那恒村革命史馆等红廉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清风之旅”研学路线,以聆听红军廉洁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分享入党感言、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等形式,提醒党员时刻铭记“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

田东县“清风之旅”研学路线是百色市纪委监委推动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依托右江河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秉持“以红养廉”理念,指导田东县、田阳区、平果市、右江区等河谷四个县(市、区)按照“整合资源、整体带动、连片打造、联动推进”的原则,融通共建一条具有革命老区区域性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长廊,鼓励组织干部群众追寻红色印记,接受红廉文化洗礼,自觉提升党性修养。

用活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百色市纪委监委将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等主题融入“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以12个党支部与1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党总支部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党员集体“政治生日”、“走进基层单位结对共建”、党支部书记走基层“拉练”等党建联建活动,既让党员学好红色“历史课”,又上好思想“必修课”,推动形成以机关党建促进基层党建、以机关党建带动系统党建的良好局面。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统一、同频共振,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机关党建放在中心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党建+专项监督”、“党建+审查调查”、“党建+巡察”工作模式,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落课、组织生活不间断、监督管理不掉线。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通过开展“文秀先锋岗”、“文秀先锋之星”、“文秀先锋党支部”等评选活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以“黄文秀式”干部为标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1—7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土地利用、工程项目、国有企业、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等重点突破性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立案11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3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叶自瑭 覃嫱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