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紧盯风腐交织问题 健全同查同纠同治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张梓健 发布时间:2023-09-04 10: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近日,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了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职东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此前,淮南市纪委监委在处理一起涉及专项治理征迁逾期“难安置”有关问题线索时,发现职东平存在“四风”问题,通过深挖彻查背后腐败,发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风腐同查、注重标本兼治,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不断提升风腐同查同纠同治的综合效能。

“实践中,我们一方面注重深查‘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失职失责行为背后搞权钱交易、利益勾兑等深追彻查。另一方面,把风腐同查嵌入办案,深挖严查腐败案件中的‘四风’问题,坚持以案查风、以案挖风、以案看风、以案治风。”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风腐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前不久,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的县(市、区)、开发区风腐一体问题成因、特点、现状进行调研,发现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多出于“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结合调研发现的风腐问题特点,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实时掌握全市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同级党委管理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和有关问题线索,为研判风腐一体案件提供参考。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的特征规律,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建立线索深挖、线索查办、沟通会审、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研判分析6项机制,要求案件承办部门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在查办腐败案件中注意发现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

在此基础上,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践经验和地方特点,总结提炼,不断细化完善风腐同治的工作举措。梧州市纪委监委要求深化核查工作,对于以风挖腐和以案看风发现的问题线索,根据核查情况可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强化风腐同审把关,明确案件审理室注意审核以风挖腐是否彻底、以案看风是否透彻,加强与承办部门沟通研判。玉林市纪委监委推动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规范线索办理和处置程序,强化通报曝光震慑,机制化推进风腐问题同步查处、同步治理、同步审核、同步分析、同步整改。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研究分析“四风”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规律特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通过大数据监督推动风腐同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风腐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相互交织的底层逻辑,综合运用纪检监察数字化监督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建立“四风”问题线索抓取模型,对可疑和异常情况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对形成问题线索的深挖彻查,并严查隐蔽在“四风”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同时,该纪检监察组主动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的沟通交流,推动形成“‘室组地’结合、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格局。

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是风腐同查同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一汽纪委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着力斩断由风及腐链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以案促治、以案促改。今年以来,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权力运行等制度;将存在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排除风腐隐患。选取风腐一体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揭示违纪违法人员从一顿饭、一瓶酒等“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的过程,并针对性逐级开展谈话提醒,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危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