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清风劲吹助推教育领域涵养纯正清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班雯 廖敏秀 发布时间:2023-11-22 16:10

前不久,百色市某县学校校长在明知原校班子成员虚报差旅费套取单位工作经费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制止、纠正该行为,反而纵容默许延续原班子成员的错误做法,并参与其中一同套取单位工作经费共计3.9万余元,最终该校校长被撤职,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

“自2022年以来,查处发生在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件共178件,其中属于‘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共24人,释放出对教育系统的腐败行为严加查处的强烈信号。”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监督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严惩侵蚀教育领域的不法分子,推动洗涤教育系统的灰尘,让校园充满纯净清风。

教育是培育未来的绿洲,是一方神圣的净土,绝对不容“蒙尘”。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分析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每季度定期与驻在单位党组会商、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同时深入学校一线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专题调研,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又为精准发现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坚实基础。

2022年9月,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查实某中学校长于2013年以来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办公设备供应商、承接学校工程建设的老板等送给的巨额“好处费”。该市纪委监委以此案为突破口,结合日常监督、巡察反馈,对教育系统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结合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对教育系统“靠校吃校”“靠生吃生”等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

“这家电子办公用品店成立时间是2021年3月,当年10月份就承揽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安全保卫‘三防’设备政府采购项目和消防器材采购等项目,极有可能是一条隐性线索。”2023年5月,西林县纪委监委梳理发现,该办公用品店成立时间与该县教育局局长谭某上任时间前后仅差2个月,且刚成立不久就得以承揽“大业务”,这触发了工作人员敏感的神经。

深挖细查之下,该县纪委监委发现谭某擅权妄为,将公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设备采购、工程项目承揽、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送给的巨额财物。最终,谭某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教育事业牵着千家万户,教育腐败不仅破坏了教育的公正性和公平性,也削弱了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仅坚决查处“两面人”,释放出一严到底的信号,还推动教育部门及学校制定报备“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权力边界,定期反馈督查情况,督促教育部门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举一反三抓好整改,采取坚决的措施确保教育的纯净和健康。(百色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