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深化学习 全方位锻造过硬铁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4 17:15

11月22日下午,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为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节题为《感悟思想伟力,强基铸魂担当,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专题党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履职本领,不断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建新功。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始终将加强学习作为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化理论学习、一线历练锻炼、先进典型示范中,持续锻造成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理论学习是铸魂之基,是强能之要,是履职之需。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从领导班子到机关各党支部、各部室,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自学”“‘第一议题’引领学+研讨交流学”等形式,推动学习常态化全覆盖,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常学常新、学思践悟中厚实理论基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夯实履职根基。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开展集体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培训、其他学习活动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610期8500人次。

“驻村工作让我在身份、环境、工作模式的转换,在与工作队、村干部、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积累了做好工作的经验技巧,也提升了为民服务情怀,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驻村工作队员向华说道。今年5月,向华与同事到那度村开始驻村,全身心投入到那度村全面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并在走村入户、掌握村情民情、与群众沟通交流、为群众办实事中收获了成长,提升了能力。

一线历练是最接地气的学习方式。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执纪一线作为“练兵场”,通过“以案代训”“以干代训”、跟班实训等方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训练,扎牢干事创业底子。同时,突出一线培育,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利用好基层这个大舞台、大平台强化历练,促其在一线实践中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并在工作中不断磨砺意志、激发斗志、增长才干。今年以来,共推荐48人到上级机关实训锻炼或参与专项工作,选调跟班学习156人,以案代训25人,推荐干部下县挂职锻炼2人,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培养历练6人。

锻造“硬核”纪检监察铁军,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用好用活百色丰富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充分运用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广西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等先进事迹,在“榜样的力量”分享会上学习,加强榜样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榜样学习,进一步铸就政治忠诚,弘扬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传统,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开展纪法教育、榜样教育等45期。(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黄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