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监督执纪 推动清廉百色底色更纯成色更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3 17:17

近日,由百色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清廉办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的6个检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聚焦贯彻执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压紧压实责任、工作举措及成效、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情况,灵活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看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清廉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既看清廉百色建设整体工作推进进度,又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不断巩固清廉百色建设阶段性成果,推动全面深化清廉百色建设。

清廉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推动清廉百色建设全面深化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不断在监督检查、重点领域整治、推动融合共建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清廉百色建设全域深化,促进清风正气不断充盈,让清正廉洁成为百色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靶向监督,精准发力,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深化清廉百色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通过“室组地”联动、领导带头蹲点、清单化监督等方式,查认识,看政治站位高不高,查职责,看责任落实紧不紧,查担当,看推进措施准不准,查效果,看工作成效好不好,查整改,看问题解决实不实,以“五查五看”为抓手强化监督检查,凝聚合力、一体发力,推动全面深化清廉百色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问题发现精准、清廉单元提质见效、清廉建设深入落细。今年以来,共对清廉建设开展2轮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1个。

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成效不断擦亮清廉百色底色,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聚焦维护群众利益,围绕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等重点领域,紧盯领导干部等重点人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工程项目、土地利用、国有企业、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整治,推动各个领域不断净化,持续擦亮全面深化清廉百色的底色成色。今年1—10月,该市共立案13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3人,移送检察机关33人,公开通报曝光31起31人,持续释放严管长治的强烈信号,厚植清廉沃土。

11月21日,百色市召开2023年清廉家庭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8个清廉单元建设专责小组牵头单位、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干部,通过现场参观家风教育基地、开展经验交流会等,进一步凝聚清廉建设合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单元是清廉建设的基础,该市坚持以强化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通过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督促各个专责小组扛牢主抓责任,结合行业特点,注重培育示范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同时,促进单元建设之间的融合共建,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五清’建设工作组和专责小组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域推进、齐头并进的清廉建设态势,不断提升清廉百色建设的整体成效。(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谭连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