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评论丨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7 17:10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强大局观念”,要求“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能否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关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关乎能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做到心中有数、胸有全局、谋好一域,更加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始终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忠实履行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

自觉在大局下思考,以“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政治站位和全局视野看问题。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研究思考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发挥更大作用。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

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时刻把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深学习中增强政治素养、提高专业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在实调研中全面掌握情况、找准努力方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在抓落实中努力攻坚克难、不断开拓进取,以务实求实的工作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