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精准监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7 17:07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聚焦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大力纠治其中的作风、责任和腐败问题,全面深化土地利用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该市纪委监委强化职能部门间的联动协同,通过与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建立互通信息、共享成果、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该市自然资源部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环节”“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土地利用工程监管职责落实”“土地市场交易和执法监管”等4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详细梳理整治排查发现的问题。自土地利用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督促各单位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41个,完成整改105个。

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招标投标、资金拨付、监理验收等重点环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进行综合研判、分类处置,压紧压实相关部门整改责任,对整改中应付了事的严肃追究问责,以高压态势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监督模式,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联合督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实行一县一册、一部门一重点,开展“点穴式”监督。充分发挥基层“零距离”监督力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推动违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 何艺频 温茂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