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8 09:08

前不久,西林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西林县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结果及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评结果,听取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该县相关部门作表态发言。

“相关部门因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单位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这既是自我检讨,也是自我鞭策,我们将围绕表态内容跟进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聚焦政务、要素、法治、市场、创新“五大环境”,灵活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问询、下沉核查等方式跟进监督,重点纠治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新官不理旧账”,执行制度政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政策不兑现、协议不履行、判决不执行,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突出问题,推动破解制约优化营商环境、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

“我们企业从事木材收购、加工、销售等业务,吸纳50个当地群众就业,受市场影响急缺资金周转。”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税务部门调研走访,倾听企业心声,某木业企业主反映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困扰。

针对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反映资金紧张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会同税务、财政、商务等部门联合共商破解之策,搭建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桥梁”。经过多方沟通,促成该县通过“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该木业企业也因此顺利获得300万元的信用贷款。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除了推动相关部门整合资源,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为企业加持“真金白银”之外,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税费优惠等政策精准推送和辅导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确保惠企助企政策红利精准直达。

“今年以来,我们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6人,这些案件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以权谋私,在不同程度破坏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汇聚大合力、大共识,要持之以恒紧紧围绕窗口服务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推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西林县纪委监委 廖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