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08:56

连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各级有关单位、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各支部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站等媒介集中或自行观看2023年度《铸魂—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实况录像,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对勤廉榜样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榜样为镜,向榜样学习,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奋进新征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正面引领提干劲、澄清正名添底气、回访教育促担当等措施,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形象、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

先进是最好的引领,榜样是最好的激励。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组织学习先进典型、身边的榜样等先进事迹,开展“榜样的力量”分享会、勤廉榜样选树等活动载体,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倾听榜样故事、感悟榜样力量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而在细照笃行中明方向、添动力、鼓干劲,在履职尽责中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今年来,该市共开展榜样教育58期次。

旗帜鲜明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把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审慎稳妥”的原则,从检举控告动机、手段、客观影响等方面全面分析,精准需要澄清的情形,从严筛选澄清对象,在适当范围按照“谁办理、谁回复、谁澄清”的要求,灵活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开展澄清正名,消除对其不良影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鼓劲。今年以来,该市共开展澄清正名33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34名干部和2个单位开展澄清正名。

推动全市形成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该市纪委监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被处分干部依据不同案件性质、情节类型、处分期间的工作表现、精神状态等方面情况,实行跟踪回访,量身定制回访方案,明确回访时间、方式和回访重点内容等,在回访中对有思想顾虑的耐心开导疏解,对有工作动力的增强信心底气,努力帮助“跌倒”干部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促其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共开展回访教育371人次。(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罗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