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清廉西林

小小说 │ 朋友圈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6:26

小郑去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功考入某县直单位。上岗前,已在某局任副局长的大表舅特意叮嘱他,平时一定要懂得表现。

表现自己?这还不简单。

小郑日常最喜欢表现自己了,他表现自己的方式就是发朋友圈。无论做什么事,他都要发在朋友圈中。

小郑牢记大表舅的叮嘱。凡是他接手的工作,开工前,必先拍照发个朋友圈“打卡”。忙完了,再拍照发个朋友圈结束。同事们都开玩笑说,整个单位最有仪式感的干部非小郑莫属。

工作不忙的时候,小郑也要“找”事情发朋友圈,连事情都找不到的时候,他就转发一些时事大事、政治新闻。

本来各部门之间交流就少,大家都是在朋友圈见面。长久下来,小郑在朋友圈成功塑造了勤恳能干的形象,多次得到单位领导在干部大会上点名表扬。

慢慢地,在小郑的影响下,原本沉默的同事朋友圈变得活跃起来。

早上八点,小刘发一条:又是忙碌的一天,加油!

晚上九点,小王发一条:加班中,还没得吃饭,真饿!

凌晨一点,小李发一条:今晚的月色真美,可惜不能欣赏......文末,还配上电脑打开着的办公桌图片。

这周周末,为了迎接上级的一项工作检查,大家都在加班。

但是,一大早,小郑的女朋友就要拉着他去看一部新上映的影片。

小郑左右犯难。去吧,今天大家都加班忙迎检,自己怎么能例外?不去吧,得罪了女朋友也不好,怎么办呢?小郑眉头皱成了“川”字。

叮!突然,正在刷朋友圈的小郑,看到刘科长去开会路上发的朋友圈。

他灵光一闪:“有了,我也发条朋友圈”。

小郑赶紧打开手机,点进“下村”名称的相册,几百张照片赫然展开,他的“存货”可多啦!

他精心挑选出一张之前下村的工作图片,有阳光、穿短袖、手拿文件、旁边站着群众。

完美,就是它了。他乐滋滋地配文:心中有群众,再烈的太阳都抵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发完没五分钟,点赞纷至沓来。小郑打开评论列表,看这条朋友圈下的评论:

——“辛苦了!”

——“人民的好干部!”

无数的赞扬迷惑了他的双眼。

他满意地笑了。哈哈!这下可以放心和女朋友出去看电影了。

来到电影院,电影快开始了,四周黑漆漆的。

“不好意思,借过一下。”旁边有人说道。

“这声音怎么这么熟悉呢?”小郑抬头一看,愣住了。

 

对方看到他,也愣住了。

原来,这“对方”不是别人,正是今天早上发朋友圈说去外地开会的刘科长。(冯燕妮)

 


值班编辑:班雯 校对:何俊英 责任编辑: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