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西林实施“三大工程”擦亮党员干部清廉底色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卢 璐 谭林英 发布时间:2022-10-31 17:27

本报西林讯 “贪字和贫字只有一点之差,婪字和焚字只有一步之遥。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我深刻感受到加强自我约束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接受监督……”日前,在西林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加2022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的古障镇古障村党总支部书记汪芋伦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西林县依托“清廉西林”建设,紧紧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这一主线,实施“教育铸魂”“监督正形”“导向树旗”三大工程,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实干担当的新时代党建“铁军”。

实施“教育铸魂”工程,锻造清正忠诚干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必修课”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纳入县、乡、村三级党委(支部)“必修课程”。今年以来,共举办县委管理正职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6期,完成培训人数269人。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活动,明确由县委书记带头对全县95个县直单位及8个乡(镇)的“一把手”开展廉政教育3次,通过以上带下、以上促下的方式,抓紧抓实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思想教育。组织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对38名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乡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进行任前廉政教育,帮助新提任干部筑牢“廉洁关”。强化对党忠诚,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八达镇城西社区“党建文化长廊”“红色书吧”等西林县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文秀事迹我来学”等主题学习教育136场次。

实施“监督正形”工程,锻造清正廉洁干部。实现干部日常监督规范化,突出抓好政治素质考察,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口,对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推荐、晋升职级或年度考核等情况进行严格“政治体检”,谨慎细致对拟提拔的县级领导干部、拟新进的领导干部出具廉政鉴定。截至目前,共出具廉洁回复意见13198人次。推进干部线下监督常态化,探索建立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常态化监督机制,重点突出干部的“三圈”(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监督,充分运用“提醒谈话”制度,针对有苗头性、倾向性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把抓早抓小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推进干部线上监督信息化,推广运用西林县“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平台,拓展“码上服务”二维码功能,与县委“回声办”、县纪委“清廉西林”机制链接,打造“码上监督”与“指尖上群众监督”一体化新模式。积极运用“问题墙+回音壁”的方式,压紧压实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解决工作推诿扯皮、拈轻怕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累计发出红榜9期、黑榜5期,通报问责党员领导干部6人。

实施“导向树旗”工程,锻造清正担当干部。探索日常考核方式方法,将季度考核和年终评定相结合,严格落实“日记录、季小结、季评分”考核。根据县域实际,出台西林县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季评分”评分操作方案,通过实行积分制形式对全县干部进行考核,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担当精神、工作成效,并按照“一人一档”进行整理,为选人用人提供依据。目前,已完成92名领导干部前三季度季小结、季评分工作。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和行业部门考察使用干部,把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一线工作上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让担当作为者政治上“受关注”、能力上“被认可”。今年以来,对在急难险重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14人,优秀事业干部职级晋升49人。注重发现培养年轻干部,将优秀年轻干部和猛将、闯将、干将等“三将干部”推优机制纳入县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并将其作为评先评优、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比优赶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该县共挖掘培育优秀年轻干部147人、“三将干部”2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