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那坡县动真格整治“大操大办”歪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17:12

“百南乡司法所所长梁某某违规操办‘新居落成之喜’宴席,案发后思想认识不到位,不主动、不如实提供证据材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宴请同事、朋友所得的礼金3900元收缴国库……”日前,一则典型案例通报,再次敲响那坡县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的警钟。

越来越重的人情随礼让“礼尚往来”变味走样,甚至为一些党员干部借机大操大办敛财提供了机会,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那坡县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盯“关键少数”,狠刹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歪风。

“大操大办歪风不仅给群众带来负担,还破坏政治生态。”那坡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操办各种宴席收到的随礼、礼金比支出成本高,办宴席成了“赚钱”的“法宝”,个别党员干部也“乐在其中”。

解除陋习束缚,要从党员干部抓起。该县出台《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将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述廉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评,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如实报告登记操办婚丧事宜,划清婚丧事以外“非亲不请、非亲不去”的红线,旗帜鲜明向大操大办说不。

“我承诺,严格遵守规定,不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不邀请管理服务对象,不使用公物、公车……”2019年以来,共有87名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表上签名承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办其他喜庆宴席成了党员中的“新风尚”。

承诺不走形式,监管不能缺位。那坡县纪委监委组织明察暗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党员干部操办事项事前申报提醒、事中跟进监督、事后抽检核实,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

“本来是让大家来热闹一下的,最后反而大家都尴尬了。”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章某某懊悔地说,2018年12月,他操办“乔迁新居”宴席,宴请亲戚、单位同事、朋友176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以来,围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那坡县已谈话提醒11人,先后立案查处5人,处分2人,通报批评1人。同时,对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行为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震慑。

党风带民风,民风养党风。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需要党员干部带头,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该县131个村(社区)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赌禁毒会各项章程,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孝子贤媳等荣誉,都要看日常生活中是不是积极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假民俗”。通过在县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村屯气象小喇叭等媒介上制作播出“一约四会”、移风易俗和抵制大操大办相关新闻报道,把“新风”吹进村屯、带进家门。

“通过加强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对‘大操大办’说不,刹住奢靡享乐不正之风,从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管和社会监督,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久久为功抓好新时代作风建设,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