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西林县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火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11:46

“这20000元现金是外地一家经营宣传资料印制老板昨天到我的办公室做产品介绍后偷偷留下来的。今天,在他的电话提醒下我才发现在办公室的茶几下有一个装有20000元钱的信封。我要求他来取回去,但是他执意不来。请县纪委根据相关规定来处置这20000元现金。”近日,西林县某局局长来到县纪委监委反映。

 

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过不少纪委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深知,如果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金,就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成为顶风违纪案例的活教材。

 

这是西林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西林县纪委监委以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扎实做好“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面对各种诱惑,稍有不慎,将会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我将以典型案例为鉴,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党员干部李娜在参观西林廉政教育基警示区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一篇篇沉痛的忏悔书后深受触动。

 

西林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那劳镇“岑氏一门三总督”反腐倡廉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不忘初心、警钟长鸣”为主题的西林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自2019年建成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63批次3800余名党员干部,有效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需要一批朝气蓬勃、纪法意识强、勇担重任的党员干部。西林县纪委监委及时为全县新上任的科级干部、村干部上廉政教育课,促使其树牢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意识,切实以案为鉴,拒腐防变,廉洁履职。同时,督促案发单位深入查找整改制度机制存在的漏洞、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力求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案发后,在县纪委的督导下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必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单位原工作人员黄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70多万元,案发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案例,领导班子集中召开了案例分析会,找准问题“病灶”,以案促改,补充完善账务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以治标促治本。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廉政教育,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精准施策,让廉政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