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清廉西林

家风故事∣严厉的父亲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民忠 发布时间:2022-07-07 17:36

父亲生前是一名乡村教师,也是我的启蒙老师。他一生清贫,对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的教育非常严厉。

我的小学时代是在父亲任教的村小度过的,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父亲都是我的语文老师。在学习上他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家里他还立有不少的家规。例如:吃饭的时候必须围着桌子吃,不能趴着桌子,要坐有坐相;有客人或长辈来必须帮端碗盛饭,长辈没有动筷子我们就不能先动;夹菜的时候不能挑来挑去,吃饭不能有剩饭,不能浪费粮食,吃得多少就盛多少;男孩子不能染发、烫发、留长发;穿衣服不能不扣扣子等等。年幼的我虽然对父亲的言传身教有些不解,甚至有些许抱怨,但是我从不敢违背。

威严的父亲,内心却是火热的。那是在20世纪90年代,父亲所任教的村小,家庭困难的学生交不起学费是常有的事。为了能让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上学,父亲挨家挨户上门作家长的思想动员工作。有的家长答应把孩子送到学校了,但是没有钱交学费,父亲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些份数,帮这些孩子交学费,让他们能安心读书。而这些得到他帮助的学生都特别听话,学习成绩也不错。

当时的村小学经常得到一些社会捐赠的文体用品,比如:足球、篮球、笔记本、作业本、钢笔、水彩笔等,都是由父亲负责申领和保管。有时候,他带上我到乡里去搬运这些物品,每次都会叮嘱我,“这些是公家的东西,我们不能要。”他让我一起搬运,只能看不能拿,从来不让我私自拿过一样东西回家。最后,这些东西都是奖励给成绩优异的学生,我自己也得到了几次。

父亲的言行潜移默化的感染了我,虽然他离开人世间已经有5年之久,我也已为人父,但父亲生前孜孜不倦的教诲和清正无私的奉献精神化为润物无声的细雨浸润着我的初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清正廉洁、严于律己。

今天的我已经深深地领悟到当年父亲为何给子女们立下那么多的规矩。

“谢谢您,爸爸!”我在心里对父亲说道,霎时热泪盈眶。

 


值班编辑:班雯 校对:何俊英 责任编辑: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