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清廉西林

评说∣新鞋踩泥之后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远广 发布时间:2022-07-06 17:41

近日,在网上阅览一些落马官员忏悔的视频,发现落马官员一律对自己的“第一次”十分后悔。有说:“收受别人第一笔钱时,我也害怕过,但收了以后就被钱套住了,从此当了金钱的奴隶……”;也有说:“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更有说:“思想防线一旦决堤,在犯罪的道路上就会越走越远……”。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们无法怀疑身陷囵圄的落马官员忏悔的真诚!

看完视频之后,我想起了自己读过关于明朝山西巡抚张瀚的一则故事。故事讲的是,张翰初任御史时,一天去拜见都台长官王延相请教为官之道。王延相并没有给张瀚传授为官之道,而是给张瀚讲述了自己一次乘轿见闻:一日,乘轿进城,路遇大雨,见一轿夫脚穿新鞋,从灰厂到长安街时小心翼翼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进城后,路面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踩入泥水坑中,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随意踩去,不复顾惜了……为官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张瀚铭记此言,此后多年,严谨从政廉洁为官,后来升任吏部尚书,建树颇多,名留青史。

以“新鞋踩泥”借喻为官,入木三分,令人警醒。领导干部如果思想不纯,抛弃信仰,触碰那个“第一次”,就像新鞋踩了污泥,怎能驻足收手?

在一个单位里,领导干部就像一个带兵打仗的指挥员,指挥员不仅需要有率领部队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能力,更要有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思想,否则思想一旦腐化,防线坍塌,队伍岂不溃不成军!

古云:廉洁使人坦荡,奢贪使人悲戚。但愿此言能警醒众人!


值班编辑:班雯 校对:何俊英 责任编辑:黄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