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清廉西林

西林: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来源:西林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15 15:09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近日,西林县西林中学开展“读经典颂中华”师生朗诵大赛,从经典诗词中感悟廉洁文化内涵,从优秀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起来,指定班子成员专人跟进督导,紧紧抓住该县教育局这个主体关键,推动“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目标要求在各学校落地见效,涵养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为推动廉洁文化入心入脑,西林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教育局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共同打造一批学校廉洁文化阵地,共同组织一批师生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共同开展一次清廉建设手抄报、共同开展一次“清风进校园 廉洁伴我行”主题讲座等“四个一”廉洁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让师生感受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
    “推行‘清廉学校’以来,您觉得有哪些好的变化?还存在什么问题?”“以前需要到实地才能看后厨的情况,现在通过监控系统就能一览无余,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饮食问题!”      

日前,西林县纪委监委成立2个督查组,深入一线走访了解群众对清廉学校建设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问题线索,不少家长对该县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对后厨进行实时记录,推出“阳光厨房”工程表示认可。
    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抓好师德师风是关键。西林县纪委监委坚持双向发力 ,一方面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向“时代楷模”张桂梅、黄大年等优秀教师代表学习活动,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教师队伍做到警钟长鸣,强化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自觉。  
   “作为一名教师,我本该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不应该在私欲上动歪心思……”前不久,西林县某学校教师罗某因在没有参加工作前,曾办理并享受低保金,任职后不主动向相关部门报停,违规继续领取低保金12552元,且案发后不如实交代相关问题,最终被西林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西林县纪委监委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教育主管部门把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融入清廉学校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让清廉学校建设推动促进全域清廉建设。(西林县纪委监委   何俊英)


值班编辑:班雯 校对:何俊英 责任编辑:黄小婉